“商业模式选择与创新” ——迎90周年校庆“创新创业名企名师”大讲坛第三场顺利开讲

2023-11-09 09:5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5日晚上,创业学院迎90周年校庆“创新创业名企名师”大讲坛第三场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众创空间开讲。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之一,党总支部副书记,董事兼董事会秘书张旗康老师作题为《商业模式选择与创新》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线上线下约有200余名学生参加。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教师黄子健、钟伟森出席了本次活动。

张旗康老师首先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的变化并抛出问题:后疫情时代,商业模式又如何选择与创新?随后阐述了何谓商业模式和企业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六大要素,分别是价值链定位、关键资源能力、业务系统、赢利路径与选择、现金流结构、社会责任。他通过剖析数十个品牌不同商业模式的成功案例,指出了不论是“原浆”六大商业模式,还是“杂交”的N种新的商业模式,在企业价值创造中最重要的是价值链定位。

此外,张老师还介绍了投资价值模型,指出应透过数据看数据背后的故事——核心竞争力、未来预期、风险控制。最后张老师总结,创新始终是企业的活水源头,向顾客提供全新、与众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始终是企业赢利的根基所在。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同学们就大学生创业、创业风口、企业法务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张旗康老师对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商业模式是持续赢利的系统组合,是企业运营的三大支撑之一,合适的商业模式有利于企业突破成长的瓶颈,最大化发挥资源作用。本次讲座为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90周年校庆献礼“创新创业名企名师”大讲坛第三场,选题旨在通过分享不同商业模式的成功案例及背后的商业逻辑,拓宽同学们的商业思维和视野,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启示青年学子创业应选择合适的商业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改变,服务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