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广州”——迎90周年校庆“创新创业名企名师”大讲坛第二场顺利开讲

2023-11-01 23:1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18日下午,创业学院迎90周年校庆“创新创业名企名师”大讲坛第二场暨广州市社科联第十五届广州学术季“创响广州”系列讲座、广州市“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众创空间开讲。
酷狗音乐党支部书记江明秦老师作题为“引领文化产业,创响湾区乐声”的专题演讲。本场讲座线上线下约有380余名学生参加。广州市社科联学会部部长陆璐、一级主任科员刘旭晖、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执行会长王溪林、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侯永雄、教师黄子健出席了本次活动。


        江明秦老师首先介绍了酷狗音乐公司企业文化、工作氛围和发展历程,随后讲述了酷狗公司的商业模式发展的几个重要阶段,包括会员业务、知识产权付费、广告业务、直播孵化与AI赋能等。

        江老师用酷狗音乐发展历程为例,指出了如今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主动拥抱版权的重要性:一是拥抱版权上游,形成了明确的商业模式;二是拥抱独立音乐人,在自媒体平台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争取领先优势;三是开放版权商用转授权平台,为原创音乐人创造更多价值;四是依据大曲库,注重内容,做好推广;五是结合人工智能,实现市场赋能。此外,江老师阐述了在粤港澳大湾区音乐创业的优势之处。
最后,江老师用酷狗音乐的七条工作法则,勉励大学生们无论是干事还是创业,要与企业一起成长,在创新创业中加速成长成才。演讲结束后,现场的同学们就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和湾区乐声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江明秦老师进行了细致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产业作为当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既是传播文化,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渠道,也是推动经济创新、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本次讲座为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90周年校庆献礼“创新创业名企名师”大讲坛第二场,选题旨在通过分享广州本土文化企业酷狗音乐文化产业创业的成功经验,启发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综合思维,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将创业目光投向文化领域,助力湾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640.jpg

“创新创业名企名师”大讲坛第二场
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开讲


640 (1).jpg

酷狗音乐党支部书记江明秦老师作题为“引领文化产业,创响湾区乐声”的专题演讲


640 (2).jpg


640 (3).jpg


640 (4).jpg

讲座现场学员积极提问


640 (5).jpg

创业学院副院长侯永雄赠予江明秦老师孔子像

640 (6).jpg

活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