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沙龙第147-148期回顾

2022-11-06 15:12: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0月29日,由创业学院主办的第147、148期双创沙龙活动在众创空间路演中心顺利开展,本次沙龙活动邀请到广东大智汇控股集团施开亮董事长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准副教授进行线上分享,以及邀请到了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何全穗女士作大赛和创业政策线上宣讲。



赢在广州”大赛及大学生创业政策宣讲

主讲人: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何全穗

1.png

何全穗主任首先介绍了“赢在广州”十一周年赛果覆盖150所粤港澳大湾区,发放扶持金额1499万元,带动就业人数6000人,并介绍了大赛系列配套活动,包括11周年成果展、创业快闪集市、阳光就业直播带岗、毕业生研学交流、投融资洽谈等。随后,何全穗介绍了广州市大学生创业政策,包括就业补贴、求职补贴、交流对接平台、创业融资支持、孵化场地保障等。最后,她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的话激励广大创新创业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投资人眼中的优秀项目及竞赛项目》

主讲人:广东大智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施开亮

2.png

施开亮老师从优秀创业项目的3个要素:产品、团队、财务出发,引入本次课程内容。团队层面,施开亮老师提出要注重三观相同、目标一致、能力互补产品层面,施开亮老师特别强调了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价值独特和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性。财务层面,施开亮老师指出创业项目需要有合理的股权架构、持续的盈利能力、健全的财务制度。最后,施开亮老师勉励大家:心之所向,持之以恒!

 


《创赛项目开发》

主讲人: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曾准

3.png

曾准老师就创业项目与创赛项目的不同之处指出,创赛项目的目标是征服评委,创业项目的目标是征服你的用户,得到市场认同。接着,曾准老师从创业项目与创赛项目的共同之处层面指出,创赛项目是在创业项目的基础上做起来。他还提出,创赛项目的开发图创赛项目开发=开创+发展

关于创赛项目的思路,曾准老师强调了用户思维和竞争思维的重要性。他提出,创赛项目开发标准,是基于创赛典型去开发——即评委视角下的高分项目去开发创赛项目。基于此,曾准老师特别指出“项目七看”:定位准、需求真、创新强、壁垒高、落地好、团队行、价值大。最后,曾准老师对广大创新创业青年进一步开发创赛项目并获得优异成绩做出展望和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