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沙龙第144期回顾

2022-09-27 17:59:0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9月22日下午,由创业学院与举办的“双创沙龙”第144期《番禺区青蓝大赛宣讲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众创空间路演中心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负责人、连接汇副总经理杨丽真老师为双创沙龙成员讲解番禺区青蓝赛事详情,同时还有幸邀请到了广州起点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陆剑伦老师为双创沙龙成员带来有关商业计划书的相关知识与经验分享。本次活动共84名同学积极参与。

 

主讲人介绍


宣讲会-17.jpg

杨丽真

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负责人

连接汇副总经理

宣讲会-0.png

陆剑伦

广州起点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

曾担任江门市蓬江区广东“众创杯”博士博士后创新赛商业计划书培训导师

江门创新创业大赛公益赛复赛评委

2019年-2021年广州“木棉花开·社会创新产品设计大赛”评委导师


讲座回顾

 

首先,杨丽真老师以“超级创业者,聚力开新局”为主题,从“赛事简介”、“奖励扶持”与“报名须知”三个大板块向同学们展开介绍,逐一为我们讲解了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特色与今年的具体赛事安排。

宣讲会-8.jpg 

紧接着,杨丽真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七大亮点,分别是项目赛后的奖励扶持、邀约知名导师为团队项目打磨升级、邀约导师开展培训沙龙、链接资源对接需求、媒体宣传多渠道进行项目曝光、青蓝e家小程序、提供一站式企业服务,助力项目实现创业无忧。

宣讲会-32.jpg

最后,杨丽真老师耐心为现场同学解惑答疑,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进一步锻炼自我能力。

宣讲会-64.jpg 

精彩不停,听完杨丽真老师的赛程介绍,陆剑伦老师同样带着满满干货,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同学们分享了。

陆剑伦老师以“Business Plan Service Experience Share”为主题,向双创沙龙成员带来了有关商业计划书的相关知识与经验分享。

首先,陆剑伦老师分享了他在商业模式梳理和商业计划书制作服务方面的个人经历,并从“商业计划书是什么”“商业计划书经验讲解”以及“分析工具的使用”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展开讲解了商业计划书制作的底层逻辑。

微信图片_20220927181537.jpg

在关于“商业计划书是什么”方面,陆剑伦老师明确指出商业计划书不等于PPT,纠正了大家以往的错误认知,提出了“BP”的概念,陆剑伦老师认为“商业计划书是通过以论点论据论证的方式分析企业符合商业(资本)市场的战略策划缩影,从而吸引市场提供资金与资源方面的支持的展示说明”,帮助同学们正确地认识了商业计划书的实质内涵。

紧接着,陆剑伦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商业计划书制作过程的四个大方向的“灵魂拷问”。

宣讲会-82.jpg

第一问“我是谁”,陆剑伦老师谈及公司定位、介绍、使命、愿景、架构、发展历程以及重大事件等相关内容,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第二问“我做什么”,陆剑伦老师着重强调了公司产品服务特色以及产品服务价值定位的重要性,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分析了公司产品服务设计方面的注意事项。

宣讲会-103.jpg

第三问“为什么是我”,陆剑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行内和行外对标进行商业模式可行性分析,深入浅出,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商业计划书设计的底层逻辑。

第四问“花多少钱”,陆剑伦老师对经营计划、融资计划与价值兑现方式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让同学们充分意识到收入支出与期望值设置的重要性。

最后,陆剑伦老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多种的底层逻辑思维分析工具,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把强有力的“扳手”。

宣讲会-114.jpg

在讲座的尾声,黄子健老师上台总结,感谢了杨丽真老师与陆剑龙老师的精彩分享,感谢青蓝人才计划为众多青年创客提供了有力的平台。黄子健老师也表达了对陆剑伦老师关于商业计划书经验分享的感谢,并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

相信同学们在本次双创沙龙的活动中受益匪浅,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将所学付诸实践,积极参与到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