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沙龙第143期回顾

2022-06-16 19:2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双创沙龙第143期《商业模式创新》于2022年6月1日晚在大学城校区创业学院路演中心顺利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了蒙娜丽莎集团董事长张旗康老师为双创沙龙学员带来了“商业模式创新”的专题分享,本次活动由创业学院侯永雄老师主持,7位企业家作为嘉宾到场参与讲座,88名沙龙成员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积极参加。

主讲人介绍

图片2.jpg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发起人、董事之一

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建材行业协会副会长


讲座回顾

首先张旗康老师以“艰难的2021年”为引入,指出2021年是过去十年中最艰难的一年,但也将是未来10年中最好过的一年。紧接着,张旗康老师通过提出“企业危境时的商业模式和顺境时的商业模式应如何创新?”这一问题,让同学们了解企业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指的就是良好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就是要用最少的“量”拥有最多的“利”

其次,张旗康老师更深入地讲述了企业价值创造基本逻辑的三个必要条件:提供全新的产品或服务、有明显不同于其他企业的要素,而非少量的差异、有良好的业绩表现与企业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的六大要素:价值链定位、业务系统、关键资源能力、赢利路径与选择、现金流结构和企业价值。

图片2.jpg

紧接着,张旗康老师通过列举多个优秀案例对企业价值创造基本逻辑的六大要素进行逐一讲解。第一,价值链定位是指企业应该对顾客价值进行选择,要思考为顾客提供什么样的独特价值。张旗康老师以“海底捞”“张琦20天赚600万背后的财富密码”和“蒙娜丽莎集团”的例子指出企业应该思考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进入什么样的市场、为什么样的客户服务、深入行业价值链的哪些环节等。价值链定位还表现在企业的品牌定位,张旗康老师以“可口可乐”“耐克”“麦当劳”“Motel168”和“蒙娜丽莎”的品牌定位,让同学们充分意识到好名字等于品牌成功的一半的道理。接着,张旗康老师还指出良好的定位系统的四个法则:领先法则、单一法则、差别法则和对抗法则。第二,业务系统是指利益相关者及其交易活动结构。同时,张旗康老师指出数字化是当下和未来必答题。第三,关键资源能力是指让业务系统运转需要的有形(厂房、设备、原料)或无形(专利、专有技术)的资源和能力以及在业务系统上的分布状态。第四,张旗康老师通过中国企业未来成长“四个更重要”向同学们讲述了赢利路径与选择的重要性。第五,现金流结构是企业现金流入的结构和流出的结构以及相应的净现金流的形态。第六,张旗康老师通过引用“京瓷经营理念”和企业价值三张表告诉同学们企业在提升企业价值的同时,也应该善尽回馈社会的责任。

图片2.jpg

最后,老师还提出了真正优秀的商业模式,是在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中,能够处变不惊,充满“韧性”;在扑朔迷离的市场大势中能够不迷失自我,且方向明确,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在讲座的尾声,黄子健老师上台总结,对张旗康老师十多年来对创业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向张旗康老师以及7位在场的企业家学习!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学习的时光好好学习,并鼓励更多的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的队伍中!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