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沙龙第135期回顾

2021-10-12 19:23: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9月29日晚上,由创业学院举办的砺儒创新创业论坛暨双创沙龙第135期《创新与创业》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众创空间路演中心顺利举办。此次活动邀请的主讲嘉宾是——我校创业导师、广州拓尔思大数据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臧根林博士。本次活动由创业学院黄子健老师主持,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80名同学积极参与。

                                             

1.jpg

 

讲座回顾

臧根林博士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小故事的讲述方式,展开了以下七个小故事的分享。

第一个小故事是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分享了自己四个时期的照片,以自己艰苦的求学经历,如何从最贫困的学生成为如今的自己,告诉同学们:高度由起点决定,成功从选择开始,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比努力重要!

2.jpg

3.jpg

第二个小故事是创业——给自己多一种选择。分享了他自己的创业经历,从他的创业缘起——ORACLE讲起,告诉同学们要学会训练自己如何在短时间内让他人投资自己。同时也强调了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技术、资金、市场等都属于核心竞争力。创业第一步就是要清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步便是要保持初心。并且团队也非常重要,而留住团队的关键就在于让他人占点便宜。

4.jpg

第三个小故事是情商——事业成功,情商和其他因素占80%,智商只占20%。通过一块网卡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先做人,再做事。并且情商内在表现为自知之明、自我进步和自我管理三方面,外在表现为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专业之外的技能也很重要,平时要注重培养一些小爱好,这可能会为将来的创业锦上添花。

第四个小故事是并购——并购为什么失败比例那么高?一个公司在成立5—7年之后会遇到一个瓶颈期,度过瓶颈期的方式有很多种,而臧老师当年采取的是并购。当和同学们讨论到“并购与文化冲突,我最应该做的事是什么?”时,臧老师提出了应建立基于历史、基于人品的信任机制,同时信任的两个维度是能力和人品。

5.jpg

6.jpg

7.jpg

第五个小故事是机会——人生会有各种机会,但机会经常只出现一次,可能是以危机的方式出现的。臧老师当年为了抓住机会,提前准备了印有他公司名字和logo的纸条,这样既不违反规定又牢牢抓住了机会。虽然机会的出现常常伴随着危机,但所有的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8.jpg

第六个小故事是创新——创新意识不但让事业更加成功,还会让家庭更辛福。臧老师分享到自己的儿子在本科四年间就发明了十项专利,比如他儿子烦恼被蚊虫叮咬,所以就发明了一个防蚊枕。创新其实无处不在,就是要关注自己所不喜欢的事情。

第七个小故事是希望——我们的努力成就了中国的现在,中国的未来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当个奋青骂骂人很容易,当个逃兵当个旁观者很容易,去承担责任去改变很难……但是,这样的参与过程,这样和共和国一起成长的经历,是人生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臧老师的企业多年来依法纳税、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发明一套侦察系统帮助警察抓出了超过10万的犯罪分子、改变了收容法、多个提案被二会采用、十多年来资助留守儿童家庭……一个企业应该立足于社会乃至国家,而不是仅仅专注于自身盈利。企业因为国家强大才得以稳定发展,选择创业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本源,以小我成就大我,为构筑美好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9.jpg

  在讲座的尾声,黄子健老师上台总结,感谢臧老师的精彩分享。相信同学们在本次砺儒创新创业论坛暨双创沙龙的活动中受益匪浅,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可以将所学付诸实践,积极参与到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