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沙龙第132期回顾

2021-06-08 14:59: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6月1日晚,双创沙龙第132期青年创业校友沙龙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创业学院智慧课室以及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办,特别邀请了林权刘远涯冯歌宏三位青年创业校友针对不同主题进行分享交流。

本次沙龙由创业学院副院长侯永雄主持,王怡人老师出席,线上线下共120余位同学积极参与。

              

 

嘉宾简介

林权,广州市美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2016年毕业于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3年开始创业,2015年创办广州市美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学子游”品牌,2016年创办广州美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2019年创办广州趣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刘远涯,广州悠远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毕业于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09年-2013年就职于团广州市委及广州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2013年底与朋友共同创立广州悠远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

冯歌宏,广州寅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2018年毕业于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在校期间创立“凌晨四点”团队并创办公司,现任广州寅时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数聚无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广东省韶关商会执行副委员,腾讯集团云与智慧产业群(CSIG)广州区域技术咨询顾问,微信深度合作供应商,广州市区块链应用协会会员。

 

旅游行业的挑战与机遇

首先给我们带来分享的是林权师兄。师兄分享了自己八年以来创业的相关经验,讲述了他从代理到成功的创始人的经历,从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创业历程的波折,面对现实需要不一般的勇气和毅力。师兄在谈起疫情下公司的经营时,也提及了疫情给公司的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正是靠勇气、资金的底气和对未来社会趋势判断的前瞻性等才能使公司平稳地运作。林权师兄在最后总结了自己的创业感悟与心得,强调了专注本职工作、有梦想、深耕行业、不忘初心的重要性。同时,林权师兄也提出了创业需要学会坚持以对抗困难、学会担当以承担责任、学会学习以促进公司成长、学会孤独以坚持自我的一系列心得体会。

 

文化创意与传播

远涯师兄也以故事作为切入点,讲述了他从职业人到创业人,再到品牌传播者的经历。远涯师兄回忆了没日没夜高强度工作的早期工作经历,并总结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是对他自身毅力的锤炼,这种锤炼对未来创业的帮助之大,以至于在创业期间能够从容地应对棘手工作。在早期的工作经历中,远涯师兄在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并从中获得了锻炼,也正是兴趣与熟练度的获得,促使远涯师兄有了创业的想法并付诸实践。在创业时期,远涯师兄提及创业与工作的不同点——无论结果好坏、无论是否努力,结果都是自己一个人去承担。因此,创业的实践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与心思。最后,远涯师兄对本次分享进行了总结——把企业品牌的故事讲好,就是一种文化创意,就是在树立一个人格化的品牌,这样才能让大众体会到其魅力所在。

 

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与创业

冯歌宏师兄也为我们分享了另一种行业的创新。歌宏师兄从公司介绍入手,结合时代背景介绍了寅时科技的主要业务,以及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寅时科技是如何寻找自身优势,如数据产品标准化、对客户需求的灵敏性和方案推出的速度之快等,这些都是公司维持营利的引擎。分析完整个公司的运营模式、技术、营销、财务、市场和规划,歌宏师兄重点给我们讲解了他对在国家、人口流动、产业转型下的马太效应的理解,结合城市抢人等现实,提出了未来流动人口将会增多,成都、武汉、合肥等城市将会继续兴起,中国会形成两强多带的经济局势等新颖的见解。

 

最后,三位师兄分别对现场同学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师兄们首先强调了无论是哪一个时代,机遇和挑战都会一直存在,只是表现方式不同;其次,创业要结合自己的热爱与特长,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商机,想到想法并付诸实行;最后,找到自己的热爱,一心投入,就会收获别人体会不到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