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沙龙第131期回顾

2021-05-30 17:31: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双创沙龙第131期精彩回顾 |《了解用户》

2021年5月25日晚,双创沙龙第131期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创业学院智慧课室顺利举办。

本次双创沙龙特别邀请了创业校友罗姿师姐为同学们讲解《了解用户》。有请到创业学院副院长侯永雄主持,王怡人老师出席本次讲座。

 

3.jpg

侯永雄副院长主持讲座

 

嘉宾介绍

罗姿,广州市索然化妆品有限公司创始人

华南师范大学材料化学本科----2018年榜样华师创新先锋。

英国华威大学Warwick(QSTOP50)创新创业与企业管理硕士。

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双创营”新加坡班学员。曾获2016年大学生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特等奖,最佳市场总监;2016年大学生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2018年岭南大数据科技创业大赛英国赛区二等奖;2019年全英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9年“春晖杯”全球留学人员创业大赛,优胜奖;英国华威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器--优秀创业项目

4.jpg

罗姿师姐以问题导入式开场

 

本次讲座罗姿师姐以问题导入式开场,“把一件衣服挂在墙上,你会怎么做?”引发同学们头脑风暴,切入了解用户需求的主题

她认为“商业上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就是用户的需求”,引导同学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首先要从源头思考,明确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从而寻找到用户最核心的需求,采取最优的办法切实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

5.jpg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的需求可以划分为五个层次,从低到高分别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尊重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

罗姿师姐强调用户也是人,因此做产品设计时要准确定位,充分考虑到产品能够满足用户哪些层次的需求

那么要怎样才能了解用户并满足其需求呢?罗姿师姐分享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五大特征,并提供了用户洞察五步法,即信息收集、角色识别、定性研究、定量研究、用户洞察。

由于时代在变,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始终寻找并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罗姿师姐建议大家要多换位思考,重视用户体验感,以用户价值为归依。

6.jpg

最后罗姿学姐分享了感知价值和感知成本,客户购买的并不是产品本身的价值,而是购买当时所能感知到的价值。

以化妆品为例,市面上很多化妆产品在本质上差别并不大,但品牌形象、包装等带给人的体验感差别巨大。因此给予客户较高的感知价值,让用户感到获得大于付出是非常重要的。

7.jpg

PIC.罗姿师姐与大家分享经验

 

   分享结束时,罗姿师姐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时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方面的学习和比赛等活动。不管未来我们是否要创业,创新创业的思维和意识,会帮助大家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提供更好的思路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