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2021种子营)顺利开营

2021-05-25 01:48: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16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简称“双创营”)“2021省赛种子营”开营动员会暨首场培训在大学城校区众创空间举行。创业学院院长徐向龙,副院长侯永雄及80名学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并邀请了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万学教育科技集团董事、执行总裁张强来为学员们开展首场指导培训。

首先,徐向龙院长作开营动员讲话。讲话提到,在415日我校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表彰暨第七届大赛动员会上,王恩科校长亲自为“双创营”授旗,可见学校对“双创营”的重视。本期训练营在往期成功基础上也有了创新,希望通过提供“高端讲座”+“深度打磨”的方式,最大限度提高训练营效果,增加“互联网+”大赛获奖率,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1.jpg


徐院长对各位学员提出了以下建议和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跳出项目去研究赛道,增强对赛道的了解和项目的理解,与项目所在领域内的权威教师或专家进行沟通,需要深入市场去了解市场需求及行业目前和未来竞争对手的实际情况和优势等,加强内涵建设和提升,不能靠单纯的包装。二是希望学员投入学习,项目成功的关键在于个人和团队的投入,不要抱有投机的心态,要沉浸到项目和学习中,努力和成果是成正比的。三是要注意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与所在领域专家详谈过的同学需要把专家的意见逐条记录下来,之后根据专家的意见仔细琢磨并体现在项目中。

随后,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万学教育科技集团董事、执行总裁,互联网+”大赛国赛专家组组长张强应邀为学员作远程大赛辅导培训,围绕“‘互联网+’大赛的政策分析和参赛指导”这一主题,从大赛意义、概况、组织工作要点、项目来源与选题策略等维度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2.jpg


3.jpg


张强指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目前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全国最高层次、参与面最广的双创大赛。张强首先讲解了大赛总体要求、项目类型、参赛要求、参赛组别、奖项设置以及今年各赛道的变化。之后对各赛道评审指标的占比、内容和意义进行详细介绍和分析;再对商业计划书的关键要素,包括公司概述、商业模式、核心优势、业绩预测、业务规划、融资计划、带动就业和教育引领八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讲解。最后提出了大赛答辩环节的注意事项。张强对于大赛的深刻剖析使得各位学员受益匪浅,也为学员们备战大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由侯永雄副院长为学员讲解训练营的培养方案。侯永雄副院长以往期双创营国内班的具体情况和本期特色亮点为切入点,指出“双创营”是学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综合实验班,是学校拔尖人才培养“三班两营一队”的组成部分,总共已举办了14期,取得了丰硕的人才培养成果。本期以参加“互联网+”等高层次双创竞赛、开展创新型创业实践为导向,由“省赛种子营”和“省赛集训营”构成,力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双创营邀请来分享的专家都是以国家级和省级的权威专家为主,注重实战和素质提升,力求构建、完善、打磨、实践、孵化华师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

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以下简称“双创营”)是学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综合实验班,是学校拔尖人才培养“三班两营一队”的组成部分。2021双创营以参加“互联网+”等高层次双创竞赛、开展创新型创业实践为导向,由“省赛种子营”和“省赛集训营”构成,力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构建、完善、打磨、实践、孵化华师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