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赛银奖】华研科显

2021-03-27 20:26: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研科显1.jpg

 

项目名称:华研科显——FRET 全自动成像在线定量分析仪开创者

 

项目来源学院: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项目负责人及成员:王正印、武戈、刘智、涂壮、罗泽伟、洪安彤、汪昱彤、张程程、刘翔宇、刘静远、孙晗、杜孟艳

 

项目指导老师:陈同生、徐向龙、侯永雄、王庚

 

项目简介:项目致力于研发与推广基于FRET技术的全自动蛋白质相互作用分析系统。研发推广的全自动在线FRET成像分析仪,能够为科研人员提供快速、准确、实时的FRET定量分析结果,极大地简化了复杂的数据处理过程,降低了该技术的使用门槛。只需要一键操作,即可完成自动测量、实时处理、定量分析的整个FRET实验,大大提高了实验人员的效率。

 

华研科显2.jpg

 

华研科显团队以活细胞定量FRET成像分析仪器拿下师生共创组金奖。该仪器中使用到的FRET技术是一种前沿的检测技术。与以往的普通仪器不同,该仪器可以在活细胞内对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进行研究,实现了检测对象由死细胞到活细胞的突破。

 

华研科显3.jpg

 

该仪器的创新点在于打破使用者的专业壁垒,极大地降低了FRET技术对使用者的要求。在实际应用中,使用FRET技术的大多是生物学专业人员,如果按照一般的方法在普通荧光显微镜上使用FRET技术,他们还要额外学习相应的物理知识,并耗费大量时间进行数据分析。“打个比方,我们的新技术就像傻瓜相机一样,使用者不用明白其中的物理学知识,只用根据需求勾选一些选项,系统就会一键完成以前繁重复杂的操作,大大地降低了FRET技术的使用门槛,减少了操作时间。”团队负责人、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光学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王正印介绍。除此之外,该仪器还实现了定量FRET检测与分析,填补了过去仅能定性成像与分析的缺陷。

 

华研科显4.jpg

 

该项目的理论雏形始于项目导师陈同生二十多年前的博士生课题。由于课题组缺乏具有工科背景的学生,直到近几年项目才逐渐落实到仪器研发上。王正印说:“项目的打磨是一个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项目从01落实经过了差不多一整年的时间,PPT、计划书一共改了上百版。”华研科显团队表示,省赛金奖来之不易也在意料之中,他们有信心继续在国赛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