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赛银奖】朴食科技

2021-03-26 10:52: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jpg


项目名称:朴食科技——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智慧食堂领导者

 

项目来源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创业学院

 

项目负责人及成员:陈晓鹏、钟伟森、曾袆蕾、叶纪颖、王文浩、太婧慧、林潇泓、赵晓红

 

项目指导老师:侯永雄

 

项目简介:朴食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将视觉识别技术应用于食物等柔性物品领域,以实现食堂全自动结算和餐饮数据系统化管理的人工智能公司。致力于通过食堂经营数据化,实现对餐饮行业的整体转型升级,是目前国内同类企业中研发时间最早、运营项目最多的一家科技公司。成立于2016年,近3年均营业额增长率超100%2019年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营业额达4500万元。现有合作客户300余家,覆盖12个省份,29个城市,全面覆盖团餐场景,未来将通过技术创新,定义互联网+时代的新型食堂,重塑团餐行业。

2.jpg


2016年成立以来,朴食科技累计建设超过1000个智慧食堂,每日服务的活跃用户超过150万,营业额保持每年翻一番的增长速度,在2019年实现了4529万的营业额,现估值超过2亿。朴食科技现有客户超过600家,客户类型主要有三类,包括国家信访局、广东省人民医院等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华为、建设银行、碧桂园等大型企业,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省实验中学等知名学府。

 

3.jpg


朴食科技针对团餐行业现状,提供了一整套行业优化方案。首先,朴食科技构造硬件数字化基建,即为不同类型的传统食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法。针对传统自选、人工收银的自选型食堂,朴食科技研发国内第一款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AI结算台,直接通过摄像头识别菜品,自动核算价格,提高结算效率;针对自助型食堂,则利用自助智能结算秤,改变传统食堂按固定份数售卖的模式,按克售卖,按需计价,大大减少了食物的浪费;此外还有AI档口机,AI入库秤,取餐柜等。其次,朴食科技基于智能设备构建了两个大数据分析平台,分别为TOB端的商业数据分析平台和面向C端的大健康分析平台。

 

未来朴食科技还将通过开放优质客群和数据,与行业的合作伙伴,如用友金蝶等ERP公司,各类医院和体检机构等,共同打造行业数字化生态平台。朴食科技团队的林潇泓认为,在比赛中的所有经历都是一笔财富,吃过的苦,流过的泪,收获的一切都只有自己懂得。要常怀感恩之心,对未来充满期待,一路前行,无问西东。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