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营学子暑期硅谷、狮城学习创新创业

2019-09-18 09:43: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双创营学子暑期硅谷、狮城学习创新创业


暑假期间,我校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国际班)再次启动,选拔了58位优秀学子分别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学习创新创业。


双创学子在硅谷研修


夏日炎炎,双创营第三期美国班学子抵达硅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双创研学中,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的学子一同度过了满溢双创激情的两周。

在斯坦福大学学习中,Claude Leglise教授和Andy Switky教授分别从商业模式、设计思维两个角度,为同学们阐述了其在创新创业领域的重要性。在Claude Leglise教授的引导下,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同时,教授告诫同学们“Look at the problems and you will find the solution”。而Andy Switky教授从Design Thinking的定义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设计思维”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使同学们对创新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主题为“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Leadership and Communication”、“Business Canvas”的课程,尝试用企业家的眼光来看待创业项目,以长远的目光来思考创新创业。Gergory Blanc 教授用投融资的例子,帮学生理顺投资者的逻辑,从而将学生引入真正的商业思考。Gary Katzenstein教授诙谐幽默地结合英语、普通话、粤语来进行授课,让我校学子顿感亲切的同时,结合自身经历和美国众多成功案例,巧妙诠释了“领导力与沟通”课程,同学们热情高涨,对教授所讲述的内容甚感兴趣。Frank Schultz教授直接邀请六个团队进行Elevator pitch(电梯游说),以提问题的形式,不断深化团队成员对项目商业画布的认识。

除了课堂进行理论学习外,学员们还实地造访了英雄学院、硅谷代表性的Google等硅谷企业现场调研,通过自己亲身体验,了解企业运作模式和创新探索,零距离的感受创新型企业的独特魅力。

经历了富有层次性的理论学习与实地调研,团队也迎来了挑战。每晚都和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优秀学子设计商业计划,准备商业路演。在整个过程中,华师学子迅速学习新的知识,把项目从灵感变成触手可及的蓝图,并在比赛过程中获得了硅谷导师们的一致认可,最终,以我校学子为主体的项目团队获得商业竞赛第一名和800美元奖金。


双创学子在狮城进修


8月中旬,在东半球的一侧,双创营新加坡班的学子们在狮城开启了学习。

首先,在两天一夜的户外拓展中,学子们就通过实地探索、高空挑战等培养了对团队的信任,充分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在紧接着十多天的课程学习中,南洋理工大学符之玮教授和谢耀庆教授紧抓市场前沿热点,通过个人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为学子带来别开生面的课程体验。符之玮教授以实操课程为主,通过实际动手,团队协作搭建高塔、为客户(小伙伴)设计其所需要的钱包等,让学员懂得团队协作与分工,真正了解客户需求,教导我们用心聆听,紧抓趋势,齐心协力。谢耀庆教授作为一个资深的猎头,驰骋市场数十年,深刻了解了创新性思维的重要性。谢教授时常提醒学员,“跳出箱子里的思维”,尝试不一样的方案。

同学们还利用课堂之余的时间,在新加坡当地深入研究之后,启动多番头脑风暴和讨论,完成小组的商业计划。在这个比赛中,同学们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获得了各位评委的充分肯定。

在本次双创营国际班的研修之旅中,58位华师学子们开展了实地调研,深入市场一线,拓宽了国际视野,感受到多元文化的同时也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认识,在他们今后的道路中,这段经历与双创精神定将伴随着他们进一步成长!


            作者/通讯员:创业学院 来源:创业学院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