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营学员赴杭州、深圳开展创新调研

2019-07-22 19:39: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学校实践周期间,创业学院组织双创营国内班二期(广州校际班)学员分赴杭州、深圳开展主题为创新探索的城市企业创新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分两条线路同时进行,78日至9日,双创营校外班主任、广州尊源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梅和带队老师詹清光、麦源升、黄子健等一同带队赴珠三角地区创新之城”——深圳调研;78日至11日,双创营校内班主任侯永雄和带队老师严惠敏、张震一同带队前往长三角地区创业之都”——杭州调研。

杭州创新——站在阿里巨人肩膀上的人工智能集群发展

学员们首站来到杭州著名科技类、信息类创业基地——梦想小镇,这也是刚刚结束的全国双创周主会场举办地,李克强总理到小镇考察并与创业者深入交流。学员们实地考察海龟国际创业中心,并且与国创入驻企业杭州赶街和小番网络的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图片1.png 

随后,营员深入调研海龟控股总部,参加由海龟国际创业中心主办的大学生创业应该避免的几大误区主题交流会,并与海龟控股副总裁史健、海龟国际创业中心运营总经理宁笑笑等就如何发现市场需求以及如何规避创业风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图片2.png 

随后,调研小组前往阿里巴巴亲橙里调研。亲橙里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西溪园区的组成部分,是员工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阿里员工和周边社区提供商业和文化交流配套服务,更好地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学员们在亲橙里进行创新探索,感受阿里巴巴将最新科技运用到商业运营的场景,并尝试与阿里员工进行交流,了解阿里的企业文化,学习阿里人的创新创业精神。

亲橙里访问介绍后,学员门前往人工智能小镇和之江实验室调研。人工智能领域作为高端生产要素的聚集地,依托人才、产业、资本等优势,必将成为未来创新智造的一大引爆点。在人工智能小镇,学员们了解到了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运用和联系,让过去的众多不可能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图片3.png 

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筹建,力求原创、突破、引领,汇聚和培养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在之江实验室,学员们看到了目前各个行业最新的黑科技产品,从产品和用户需求、痛点的关系中,感悟基础科技研究和创新之源魅力。

图片4.png 

第三天,学员们首先来到了浙江大学紫金众创空间,这是浙江大学紫金众小镇牵手腾讯云,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结合的产物。学员们在空间里了解了最新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结合的产品给现代企业办公、产品服务等带来的巨大变化。到园区小马科技访问调研,感受互联网企业众多最新的硬核科技。

杭州创新人才的主要供给地——浙江大学,它为杭州的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学员们前往浙江大学调研,在校园发现创新探索、了解校史,感悟浙江大学敢想、乐思的创新文化,敢拼、敢闯创业文化。

第四天,调研小组调研了独角兽企业丁香园。作为互联网+医疗的行业领先者,在丁香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员们近距离参观了丁香园的办公场所,感受了丁香园自由开放的企业文化。同时,丁香园正直诚信、坦诚透明、敢于担当、心态开放、全情投入、人人平等、渐进创新的企业价值观也让同学们获益良多。

图片5.png 

 

深圳创新——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再出发

在两天的深圳调研小组行程中,学员们首先来到前海。前海展厅是展示前海城市设计、交通规划、未来前景、产业政策、最新技术的重要窗口,也是创新之城的创新、创意、创想的最好名片。双创营师生一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前海视察以及深圳的改革开放成果等视频,并了解了前海改革开放以来的规划及发展历程,深深地为前海敢为天下先敢做第1个吃螃蟹的人的精神所震撼。

在前海梦工场,讲解员为双创营师生介绍了梦工场的发展概要、四大领域、孵化团队、品牌活动、孵化平台机构等内容,营员们也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于创新创业青年的政策支持及所寄予的厚望,更加坚定了创新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随后,师生们来到位于深圳欢乐海岸的大疆展示厅,聆听了一场关于大疆公司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前景、科技原理及运用等方面内容的讲座。双创营师生展现出了浓厚兴趣,有营员感慨:大疆把无人机与各行各业结合,能提高各行各业的效率,那么还有什么行业是可以与无人机结合的呢?,并就无人机的承重、使用范围以及未来其对人类的贡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6.png 

第二天,双创营师生一行来到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又将是一场思想洗礼与文化盛宴。师生一行在参观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伟大历史巨变,深深地为前辈们勇破教条、改革创新的精神所感染。

图片7.png 图片7.png

下午,调研小组前往创新企业比亚迪公司总部调研。比亚迪公司人才开发部的吕经理首先为双创营师生展示了比亚迪的新能源领域的产品、接着分享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比亚迪的七大研究院及研发成果,也体现了比亚迪公司尊重研发类、创新型人才的氛围。在随后的产品介绍与参观体验中,最令双创营师生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体验乘坐了比亚迪的绿色新能源交通产品云巴云轨。新型绿色轨道交通系统的出现,或将又是对人们交通出行方式及社会发展的一场颠覆性变革。营员们在参访的过程中,也逐渐意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创新创业实践中,必须更加重视创新型人才资源。

图片8.png 

本次创新调研活动是双创营人才培养方案中第五个重要环节。通过创新调研实践考察,让学员们近距离走进创新企业,与创新创业近距离交流,感受城市创新魅力。无论是蛰伏发展的小型创业公司,还是行业独角兽、巨无霸,亦或是杭州整体推进的城市创新体系,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和勇气,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们走出校园,放眼世界,在调研实践中不断得到学习成长,实现双创营人才培养目标。

作者/通讯员:创业学院 | 来源:创业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