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师选拔赛暨2019年华师“创享青春,筑梦未来”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2019-06-03 11:54: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师选拔赛暨2019年华师“创享青春,筑梦未来”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1.JPG

图一 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师选拔赛暨2019年华师“创享青春,筑梦未来”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幕

2019530日(星期四)下午,华南师范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大学城校区众创空间路演中心隆重举行。四百多支队伍,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两大赛道共37支队伍进行最终对决。最终两赛道选出优胜奖队伍共11支,铜奖队伍共16支、进入冠军争夺战队伍共10支。

2.JPG

图二 主赛道“智慧学工”团队项目展示及答辩

在主赛道上,22支参赛团队以其自信大方的展示风格以及详实细致的展示内容取得评委的肯定以及观众的热烈掌声。其中,“深蓝云桶”团队以其成熟的技术操作模式、公益化垃圾分类教育普及愿景赢得老师的肯定;“FRET成像分析仪”团队利用FRET技术实时监测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定量分析钙离子在细胞内的空间分布和动态过程,从而研发出具有可行性的生命科学仪器;“君安驾”团队从“驾驶员心理品质”角度出发,抓住市场痛点,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设计量表对司机的心理品质进行测量,避免高事故倾向人群入职,以期从源头上降低交通安全发生概率;“伴行者”团队通过动态把握用车需求,动态对接闲置运力,解决客户用车高峰期无车可“打”难题;海默斯特体育通过开发软件“定制化”地为客户提供运动损伤风险评估和相对应的训练系统;“FITME”团队着眼于健身行业,通过学习平台矫正客户健身姿势并推荐精准训练课程,为客户正确有效健身提供学习平台。各大团队创新性想法、较高的项目孵化执行力,体现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创意、有文化、有自信的精神风貌。在答辩环节,评委主要针项目的可行性、成本分析、目标客户需求、项目竞争优势等方面对团队进行提问,同时提出项目应当多元交流合作、提高产品个性化等建议。

3.jpg

图三 红旅赛道“守艺·匠兴”团队项目展示及答辩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上,15支参赛队伍进行最后冲刺,各大团队从教育、旅游、餐饮等领域对大赛主题进行阐述,赢得各评委老师的赞许。其中,“尚文粉”团队结合“互联网+”时代背景,挖掘尚文粉蕴含的传统文化价值,结合当地特色开发红色旅游路线,极具创意且蕴含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守艺·匠兴”团队通过看到贵州蜡染和土布手艺的多重价值,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宣传与销售,致力于帮助贵州省册亨县脱贫致富;“果香校园”团队以高校学生群体为销售对象,结合“互联网+”销售渠道,为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解决水果销路问题,精准扶贫;“亲子联心”团队为亲子搭建沟通平台,对老年人进行心理测评并将信息反馈至老人的亲人,从而帮助老年人解决心理问题。以上队伍本着对公益的热忱,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可行之策,表现出大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切,对国家发展的思考。本赛道比赛结束后,评委专家对本次青红赛道的15支队伍进行了总结性点评。吴晓义老师首先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在此次比赛中的精彩表现,认为同学们都展现出了华师青年学子应有的创业的激情和风貌,但是在比赛前应更了解青红赛道的相关政策和评分要求,不应认为只要是公益项目就适合走本赛道,本赛道更应强调扶贫和乡村振兴。彭罡老师则首先鼓励创业队伍们不应过分关注于比赛成绩,而应在比赛中不断磨砺自身,争取在今后的创业活动中走的更远,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比赛中拿出更加饱满的激情去展示项目,以达到更完善的路演效果。

4.JPG

图四 评委老师点评

最后,评委老师曾慜老师针对两大赛道的赛况进行精彩点评,他对参赛团队能将本专业知识运用到产品设计中表示赞许,同时对参赛团队对项目的叠代进行不断创新表示认可,并希望大家能进行不断地叠代创新。同时指出“互联网+”大赛非常强调项目团队的组建和打造,非常鼓励一个团队里面出现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学校的同学。最后,他对参赛团队提出八字建议:“深维思考,降维打击”并祝愿进入冠军争夺战的队伍能取得满意成绩。


5.jpg

图五 评委老师综合点评

最后,经过评委老师合议,共选拔出15支参赛队伍进入省赛集训营,于当天晚上继续进行深度打磨。

至此,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圆满落幕,但是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的热忱与激情没有就此退散。我们下周三,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冠军争夺战见!

6.JPG

图六 对进入省赛的15支队伍进行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