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一行到我校调研创新创业工作

2019-04-29 20:16: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调研会场.jpg

4月28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东海、副主任冯伟雄、主任科员吴小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任荣伟,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刘志超等一行到我校,对 “互联网+”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工作调研。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刁振强,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卫东,创业学院侯永雄,研究生院刘邦卫,校团委张思慧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陈东海主任主持.jpg

(陈东海主任主持)

刁振强首先就我校创新创业大赛的基本情况、第六届“互联网+”大赛重点培育项目工作方案和进展、第五届“互联网+”大赛组织发动情况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专题汇报。他指出,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深入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学校为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安排了超过3000平方专用场地,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专项,每年配套经费200万元。其中“互联网+”大赛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学校通过明确指导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清晰任务目标、落实具体措施、完善激励机制和做实重点培育等六个方面推进大赛,力争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去年我校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中获三金一银的好成绩,排名全省第三,创历史最佳成绩,但在国赛中仅获三铜。我校将加大力度组织好大赛,培育好重点项目,力争在互联网+大赛这个最权威的赛事平台中取得新突破。

熊建文就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情况进行简要说明,介绍了我校通识课程建设、非正式课程、创新创业周等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新措施。他表示,“互联网+”大赛是检验高校人才培养综合成效的最佳平台,我们要努力把大赛办得更全面、更协同、更深度、更广东、更华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调研组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进行了反馈和指导。冯伟雄指出,华师在创新创业教育和大赛培育组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报送教育厅的重点培育项目中有部分主题较好并有一定的基础,同时更多关注大湾区、国际赛道等;重点项目培育方案可以进一步完善,加大力度协同学校各部门的资源,尤其是人事、科研等方面的资源,为创新创业教育和大赛提供更优的机制和更好的保障。

任教授发言.jpg

任荣伟教授发言)

任荣伟指出,我校报送的“人工智能+教育”等重点项目契合学校优势特色,加大力度辅导打磨,将具备冲金的潜力;此外,他还建议我校继续发挥教育方面的优势特色,多发掘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方向和广州国际科创中心的定位的重点项目,并以此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力争取得国家级重大教学成果。

刘教授发言.jpg

刘志超教授发言)

刘志超指出,重点项目的培育和打磨需要一个周期,除了要深入挖掘好的项目团队,对项目团队进行多轮的培育、辅导、打磨也是冲金必不可少的条件。吴小明指出,学校要重视科技类项目的发掘和培育,同时要积极发动毕业五年内优秀校友项目。

邱厅讲话.jpg

邱克楠副巡视员讲话

邱克楠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及大赛组织工作,表示本次专项调研选取华师作为“第一站”,既是对华师前期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也是表达教育厅对华师相关工作更高的期望,希望华师抓住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遇,把组织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学校内涵和办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把大赛作为展示双一流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他同时提出对我校几点希望:一是领导重视。要在学校领导层面充分重视,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到各学院挖掘和培育项目;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协同,各司其职为大赛提供有力保障,如人事部门要充分认可大赛指导老师的工作业绩,为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人员机制保障;科研部门、财务部门等要为大赛提供更多的激励措施,如科研业绩认可,设置高额奖金等。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把大赛宣传做得更有广度和深度,把大赛的激励配套措施在更大范围内宣传推广,动员更多学生、校友和教师(指导)参赛。三是要有竞赛意识。要按比赛规则,把好项目、好团队“尖子”选拔出来,培育更多具有核心技术的高精尖项目;同时注重团队作战,为重点项目团队配套充分的资源保障。四是要关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红色革命老区振兴等战略,上好“最大一堂思政课”。

刁振强最后表达了对调研组的感谢,表示学校将尽快优化相关工作方案并在学校办公会议讨论,在学校领导层面达到共识,层层抓落实,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教育厅下达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