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师选拔赛的通知

2019-04-16 20:52: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555393602687088.png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广东省教育厅等单位定于2019年4月至8月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以下简称“省赛”)。

为做好大赛各项工作,力争在省赛、国赛中获得佳绩,学校决定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师选拔赛暨2019华师“创享青春筑梦未来”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以及相关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学子扎根南粤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学校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校内各学院各单位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大赛由创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科技处、社科处联合举办,设立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

(一)组委会。负责大赛领导与统筹工作。

主任:刁振强

副主任:王岩 熊建文

成员:由联合举办单位负责同志组成

(二)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创业学院,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推广、沟通、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三)专家委员会。由全国相关行业专家和我校往届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创业导师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评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和项目对接。

四、大赛总体安排

大赛将举办“1+N”系列活动。“1”是1个主体赛事,包括主赛道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N”是系列同期活动,包括华南师范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我的创新创业故事”暨微视频征集活动、“互联网+”大赛项目集训营、历届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交流展等,各同期活动说明见附件4,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一)高教主赛道

高教主赛道校赛将采用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制,由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评审校赛奖项并遴选出参加省赛的项目团队。其中,初赛采用评审商业计划书等材料的方式进行,通过网评(会评)方式产生晋级复赛的项目;复赛采用封闭式展示答辩的方式进行;决赛采用现场公开展示答辩的方式进行。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下简称“红旅”赛道)将采用“资格审核(材料评审)-封闭答辩-公开展示”的形式进行评选,并最终与主赛道项目一同进行项目辅导、打磨与推荐遴选参与对应的省级比赛。

“红旅”赛道赛程与主赛道同步进行。

(三)国际赛道

校赛、省赛不单独设立国际赛道,国际赛道由国赛组委会或国赛合作伙伴进行初赛、复赛和现场总决赛。鼓励各单位推荐本校外国留学生、海外校友、国外合作高校师生参加国际赛道比赛。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如果同时具备国际和国内双学籍,可以同时代表国内外两个高校参赛,奖项可以由国内外两个高校同时获得。具体要求与国赛通知保持一致。

五、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即日起至-5月7日)。

1.网上报名。参赛团队可通过关注创业学院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华师创业学院”)或登录创业学院官方网站按照指引进行报名,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校赛(含“红旅”赛道,下同)网上报名详细操作说明见附件5。

除网上报名外,参赛团队应于5月5日前向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的大赛组织老师报名并提交资料(含负责人基本信息、项目商业计划书、项目300字概述),用于学院辅导和资格审查,否则无法参与校赛初赛。

2.学院汇总辅导。各学院须于5月7日前做好参赛报名团队的前期辅导和资格审查工作,确保参赛团队在5月7日晚12点报名截止前成功网上提交参赛资料。

各学院于5月8日前向组委会办公室提交盖章纸质版学院参赛项目汇总名单(附件6),同时电子版以“学院+汇总表”发至邮箱429266723@qq.com

(二)初赛(5月9日前后)。组委会办公室将进行报名项目的资格审查,专家委员会将组织对报名项目进行评分,遴选出参加复赛的候选项目并公示。

(三)复赛(5月16日前后)。专家委员会将对晋级复赛项目进行封闭式展示答辩评审,择优选出晋级决赛的项目。

(四)决赛(5月23日前)。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决赛将决出校赛金、银、铜奖及各类其它奖项。

(五)颁奖典礼暨项目展集训营入营(5月24日前后)。

(六)集训营项目打磨、辅导及省赛推荐遴选(6月10日前)。由专家委员会组织省赛、国赛评委等对种子项目将进行一系列项目打磨与辅导活动,专家委员会将按照学校推荐项目配额择优遴选项目代表学校参加省赛。

六、奖项设置与学时认定

(一)高教主赛道

校赛主赛道设金奖1个(奖励创业基金8000元),银奖5个(每个项目奖励创业基金3000元),铜奖10个(每个项目奖励创业基金1000元),优胜奖若干;另设学院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奖励奖金)。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校赛“红旅”赛道设金奖1个(奖励创业基金5000元),银奖3个(每个项目奖励创业基金2000元),铜奖6个(每个项目奖励创业基金1000元),优胜奖若干;另设学院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奖励奖金)。

(三)省赛、国赛追加奖励

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国赛获得优秀成绩的,将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另行资助和奖励。

(四)非正式课程学时认定

该大赛为学校本科非正式课程支持项目之一,参赛项目负责人报名成功并提交完整的商业计划书等材料后,即认定为修读《校级“创享青春筑梦未来”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互联网+、众创杯华师选拔赛)》非正式课程,可获得6个学习小时数认定;参赛项目进入校级复赛,则项目团队其他成员均视为修读该门非正式课程,并可获得6个学习小时数认定。

参赛项目进入省赛、国赛的,项目全体成员均可视为修读《省级、国家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非正式课程,省赛、国赛分别认定6个学习小时数。

七、工作要求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积极鼓励学生组队参赛,为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导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共同创新创业。根据情况组织师生观看大学生创新创业题材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激励更多学生了解“双创”、投身“双创”。

各学院、各单位要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助力“双创”升级,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高校推荐晋级省赛项目的配额与校级初赛报名项目数量直接挂钩,各学院组织项目数量参照在校学生数的1%。

八、大赛联系方式

1.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

  020-39310369

  020-85212265


附件:

1.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师选拔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师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方案

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南师范大学选拔赛同期活动简介

4.学生参赛报名操作手册

5.学院参赛项目汇总表

华南师范大学

2019年416

附件1.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师选拔赛高教主赛道方案.docx

附件2.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师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方案.docx

附件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南师范大学选拔赛-同期活动简介.docx

附件4.学生参赛报名操作手册.pdf

附件5.学院参赛项目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