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双创教育,闪耀思想火花 ——广东省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8-12-29 18:44: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论剑双创教育,闪耀思想火花

——广东省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229185642.png

1220日,广东省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众创空间顺利举行。会议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我校共同主办,创业学院承办。校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刁振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王重鸣教授,国际劳工组织中国KAB创业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校长李家华教授30位企业家创业导师,以及来自20多所省内高校的50多位创新创业教育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含部分广东省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岩,教务处副处长罗一帆、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近200人参会。

微信图片_20181229190326.png

研讨会上,振强副书记首先欢迎辞并阐释了华师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探索和规划方向。随后,创新创业领域两位重量级的专家——王重鸣教授和李家华教授分别探讨“升级版”的能力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上市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华师创业导师联谊会会长张旗康探讨企业家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黄楷胤教授分析中国创业教育的历史使命。

微信图片_20181229190905.png

王重鸣教授作题为《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的能力建设》的报告,阐释创新创业升级版的“内容”。他以浙江大学20年创业教育为例,指出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正在全面发力并取得了显著进展,创新创业教育正迈向3.0模式。与此同时,双创教育也面临着新挑战,要关注“精益、带路、数字、智能、责任”,形成面向新兴创业的双创教育。王重鸣教授强调,新双创着重能力建设和基于生态力、团队力、创新力、文化力、行动力的新双创赋能策略,并且指出高校应重视对校内老师能力的培养,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创业导师队伍。王重鸣教授还介绍了通过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打造双创教育带路战略下的升级版的做法。

微信图片_20181229191206.png

李家华教授作《推进更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高校双创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报告》,阐述创新创业的升级版应首先从教师能力素质的提升作为突破口。他以“师者在双创教育中应担当什么”为导入,指出双创教育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内身动力性能升级问题。超职场时代的到来带来职业生涯的觉醒,职业正从“谋生”向“创造”升级,这便要求学生要转变传统的职业理念,以学业为基础,通过职业这一桥梁的连接到达事业的高度。李家华教授指出,教师是影响学生未来的重要因素,把创业者与教师联系起来,可以赋予创业者更多的思想和创造力,因此要打造一批教师企业家,教学变革的焦点在教师身上,要引入教师的企业家精神,要求教师要有如企业家般的思考和行动。李家华强调,双创教育要重视场景记忆能力,只有学习与身体融合才能更好地发挥成效,因此教师的责任重大。

微信图片_20181229191623.png

张旗康董事作题为《企业家导师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的报告,阐述企业和社会怎样更好地扮演应有角色。他认为企业家兼职大学导师的动机在于提升自己和为教育贡献力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生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成长之路,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为学生植入创业基因。张旗康指出,企业家创业的心路历程、实践经验与人生感悟对大学生有极大的启发,创业导师应充分发挥其价值,不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兴趣与热情,同时也要尽己所能提供创业指导与实习、实践帮助,实现从企业家到教师的角色转变。

微信图片_20181229192118.png

黄楷胤教授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历史使命》为题,认为认清双创教育的性质,才能走的更好更远。他指出无论是在技术层面、生产方式层面、社会层面都预示着时代已经改变,在此背景下,教育亟需改变,教育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黄楷胤教授认为,面对着具有动荡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快速性特点的未来以及全世界先进教育给中国教育带来的冲击,创新创业教育应该成为教育改革的起始点。黄楷胤强调,创业教育融合了个人成长、学习过程、社会三个方面,创新创业教育是教育改革的试验区,创新创业教育是改革开放40年的延续和深化,高校应该肩负起办好创新创业教育这块试验田的使命。

研讨会在合影中落下帷幕。虽然只有半天的议程,但与会者纷纷对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研讨会内容丰富,干活满满,主讲嘉宾视野广阔、思维活跃,是一个理念多元、具有国际化视野又结合中国高校本土实践的高阶研讨会议,使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的方向和路径更加清晰。

微信图片_201812291846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