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广州校际班)十一、十二讲课程顺利开讲

2018-12-21 19:14: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1216日,创业学院众创空间迎来了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广州校际班)本学期的最后一期导师开讲——《创业融资和资源整合》、《商业模式梳理与创新》。

这次我们有幸请到两位大咖导师:

黄辉导师,互联网+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众创杯赢在广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资深评委,现任广州蓝山商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兼总经理,资深投资人。

黄明睿导师,教育部“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企业管理副教授,高级创业咨询师,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以上奖项共计62项,中国大学MOOC年度新锐教师,其主讲的《创业之路—带你玩转商业模式》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大学“最美慕课”。

上午的课程:黄辉老师用自身的创业经历与投资经验向我们讲解了创业的融资方式和资源的整合。企业失败的原因大多可以归为以下两类:1、没有逃离舒适区 2、失去学习的能力。

image.png

黄辉老师认为,要克服这些困难,就需要清楚地了解何为创业,自身创业的资源是什么。 

image.png

黄辉老师认为,创业其实就是做一锅钉子汤,从刚开始锅里只有一颗钉子到后来不断往里面加肉加菜。创业首先需要想法,一个想法和需求结合起来就是商机。其次要考验我们的创新能力,无需全新,一点点的创新差别往往就能决定一个项目的生死。而我们每个人就是一个品牌,给投资人的初印象很重要,提升自我才能入投资人的法眼。

image.png

创业本身也是一种资源的重新整合,创业资源就是创业者所需具备的一些创业条件。创业资源是企业创业以及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生产要素和支撑条件。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风险投资的关键是投人,既要做三好企业团队好、技术好、成长好,也要做三流企业信息流优化、现金流畅通、物流便捷。

  下午的课程:黄明睿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商业模式梳理与创新》。主要由以下几个环节组成:

第一是为什么谈商业模式?

image.png

黄明睿老师由创办公司的根本目的引入,带领学生分析了公司间的竞争和垄断,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以及相关数据,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了德鲁克先生对于商业模式的理解:当今企业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这也是为何谈商业模式的原因所在。

第二是讲解商业模式与商业画布

image.png

黄老师详细介绍了商业模式画布的模型,商业模式画布有以下几点组成:1.客户细分2.价值主张3.渠道通路4.客户关系5.收入来源6.核心资源7.关键业务8.重要合作9.成本构成。每一点都是一个创业者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第三是常见的商业模式解读。

image.png

image.png

黄老师分析了ZARA品牌的商业模式,接着让各自团队对自身进行的项目进行商业模式画布的分析,使学生在实际的案例分析中更好地理解所学的知识。 

最后是商业模式创新。

黄老师更加倡导的是我们自己对商业模式进行创新,抛砖引玉讲解了一下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方法,使学生们对未来的商业思维模式有了一个全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