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广州校际班)七、八讲

2018-11-28 09:49: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第二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广州校际班)七、八讲

20181124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二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广州校际班)第七讲《创业市场的进入和发展》、第八讲《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创业》的课程在创业学院众创空间开讲了。本次课程分别有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资深创业导师——黄楷胤教授和杨涛教授进行授课。

黄院长特写 (2).JPG

第七讲由黄楷胤老师主讲,主题是《创业市场的进入和发展》。黄老师从同学们目前在双创营的收获引入,提出“要主动,去创造;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去做。” 其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赢得全场掌声不断。

课程正式开始后,黄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经济社会的分工,将经济社会的人分为种:资源拥有者、企业家、资本家。通过将非洲国家和中国作对比,把“企业家是将资源利用的更有效的人,是创造价值的人,是社会的栋梁。”这个观念植入学生心中,让同学们理解明白了企业家对于国家的重要性, “如果一个社会只有资源拥有者,就会坐吃山空;如果社会没有企业家,有再多的资源也没有用”。同时也向同学们传达了我们要培养企业家这一主要目的。

紧接着,黄老师给大家讲授了“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创新、冒险、合作、敬业、执着、学习、诚信、责任。创新是灵魂(内核、使命),冒险是天性、合作是精华、敬业是动力、执着是本色、学习是关键、诚信是基石、责任是真谛。并给同学们讲述了“天地壹号”的由来,鼓励同学们留意身边的一草一木,找到机会;让同学们意识到理想是可以落地的,机会就在我们身边。

老师上课 (5).JPG

在课程接近尾声的时候,黄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创业十步和十二字“找痛点、寻方法、聚伙伴、求发展”的创业方法;并带领同学们脑洞大开,打开大家的思维,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

老师与学生互动 (5).JPG

黄老师给同学们讲授了怎么成为一名企业家,怎么做一个领袖。下午,我们就邀请了广州著名企业家杨涛老师来分享他作为一位企业家是怎么做,怎么经营企业。

杨涛:趁年轻,一起做些更酷的事.JPG

第八讲课程由杨涛老师主讲,他针对《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创业》这一主题将题定为《趁年轻 一起做一些更酷的事——裂变式创业》。他称自己为“70后老腊肉、00后的鲜肉心”瞬间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

据杨老师介绍,酷漫居是拥有“互联网+”和“文化创意”两个题材的家居企业,他提出经营离不开的基本法: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其与迪士尼合作的艰辛历程,三次上门拜访、400页的商业计划,最终与迪士尼结下了十年的不解之缘,更是让同学了解到了品牌的力量和创业的艰辛。

杨涛:稻盛和夫.JPG

除此之外,杨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稻盛和夫和阿米巴经营,重点讲述了稻盛和夫是如何用一年时间将日本航空从濒临破产做到世界第一;提出了“中国企业困惑的根本原因”是员工不能像老板一样思考、决策、行动。

杨老师指出:在大学里,学的一定不是课本的知识,而是逻辑思维能力、社会交往能力、抵抗压力和挫折的能力、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并呼吁大家思考,在社会机制发生变化时怎么让自己脱颖而出之法,这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课程最后,杨老师的团队分享了他们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酷梦计划。同学们对这个项目非常的感兴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樊友谊与学生互动.JPG

最后,当课程都结束了之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获益匪浅。同时,特别感谢一直关心帮助华师创业教育的导师和企业家们,感谢他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为同学们讲授创新创业知识,为更多的学生植入创业基因,启发开拓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