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双创营“升级版” ——华师双创营2018国际班总结暨国内班二期(广州校际班)正式开营

2018-10-29 07:42:56 来源:javascript:void(0); 点击: 收藏本文

打造双创营升级版

——华师双创营2018国际班总结暨国内班二期(广州校际班)正式开营

 

2018102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简称“双创营”)2018国际班总结暨国内班二期(广州校际班)开营仪式在大学城校区众创空间路演中心举行。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岩,校团委书记、创业学院副院长林伟涛,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楷胤,教务处副处长罗一帆,创业导师、创业导师联谊会秘书长、广州尊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梅,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生部副部长毕伟宏,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黄明睿,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项目导师、班主任导师及2018国际班和国内班二期(广州校际班)的100多名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jpg

2.jpg

3.jpg

双创营国际总结会暨国内班二期(广州校际班)开营现场

 

海外名校研学,硕果累累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双创营2018国际班总结会暨结业典礼。暑假期间,我校选派23名学生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选派31名学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创新创业课程和开展创新调研,首先通过回顾视频了解了国际班学员在海外学习的过程。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郭婷,文学院本科生钟伟森分别作为美国班和新加坡班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讲述了暑假海外研学的所学、所思、所感,分享了国际班学习的成长和体会,通过学习训练了创新思维、提高了分析能力、增加了对科技前沿的直观认识、同时也结交了优秀的朋友、播下创新创业火种,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也对学校、创业学院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表达了感谢。

随后,学员们对美国、新加坡期间学习成果进行了展示汇报,CC-cultureI Care 爱护、美音秀秀、Fresh Beauty、农帮帮平台、Oil Comb Fender6支项目团队进行路演展示,路演中展示了学员们创新的点子、深度的调研、优秀的团队等多项成果。最后,王岩、林伟涛、黄楷胤、罗一帆为国际班学员颁发了班结业证书。

 4.jpg

 5.jpg

国际班学员代表进行发言

6.jpg

7.jpg

项目团队进行路演

10.jpg

8.jpg 

DSC_8096.JPG

11.jpg

王岩,林伟涛,黄楷胤,罗一帆为国际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双创营“升级版”,扬帆起航

国际班结业典礼后,举行双创营国内班二期(广州校际班)的开营仪式。创业学院侯永雄副研究员介绍了本次双创营国内班的基本情况和培养方案。他表示,本期双创营在传承第一期优秀做法的同时,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突出特色。本期训练营依托广州市高校创新创业项目,从单纯的校内班变成广州校际班,招收了18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两所师范院校的学生,突出本期双创营的跨校交流和“师模式”特色,聚焦教育与科技创新领域;二是注重培养质量。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理论教学部分邀请专家教授、优秀企业家导师授课,确保课程质量;实践环节安排拓展训练、企业任务、创业大赛、基地孵化、创新调研等,突出训练营的实践性,努力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精品非正式课程。三是创新教学管理方式,力争每位学员有收获,有成长,做到一个都不能少。除邀请优质师资课堂授课外,本期双创营还设置三类导师,对学生开展立体化的辅导:任务导师为企业家导师,为项目团队提供具体的商业任务,并指导学员完成;项目导师是项目团队全程跟进导师,由校内具有丰富项目指导经验的老师担任,负责积极调动项目组积极性,完成商业计划、大赛和孵化等任务,形成成型的项目成果。班主任则负责学员日常学习组织管理,关注每一位学员的学习过程,包括建立学员成长档案,属地开展课程研讨,提供学习相关支持等。

通过以上创新措施,为学员提供不少于80学时的课堂教学和不少于100学时的实践,力图使本期双创营全面升级

12.jpg

侯永雄老师介绍双创营培养方案

    强大的师资保障是本期双创营的一大特色,随后进行了导师聘任,毕伟宏、黄明睿与黄平江等老师被聘为项目导师,邱梅等为班主任,严惠敏、麦源升等老师聘为执行班主任,王岩部长为老师们颁发了聘书。

14.jpg

15.jpg

16.jpg

导师代表邱梅发言。她首先祝贺第二期学员成功进入双创营学习,表示创新创业是时代潮流,不论从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经济生态层面、结果层面来说,现在都是创新创业的好时机。鼓励同学们在双创营收获知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17.jpg

导师代表邱梅老师发言

学员代表吴玥结合自己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创新创业精神是怎么在自己心里播种发芽。她表示双创营是一个成长、蜕变、卓越的平台,希望在这里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18.jpg

学员吴玥同学代表发言

随后,举行了庄重的授旗仪式,王岩部长为双创营二期(广州校际班)授旗。

19.jpg

王岩部长为国内班学员授旗

最后,王岩部长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第一期双创营的成果和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第二期双创营寄予厚望,鼓励学员们努力成长为志存高远、视野开阔、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服务国家创新为最终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jpg

王岩部长讲话

当天下午,黄楷胤教授主讲了本期双创营第一次课程《变革时代中的你和我》,带领学员分析了当今时代的变革,通过互动体验式讲授阐述了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标准和要求。学员纷纷发表意见,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21.jpg

黄楷胤教授的主讲课堂

22.jpg

黄楷胤教授与同学们热情互动

双创营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有关打造“双创”升级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弘扬企业家精神,注重思想引领和素质塑造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重要举措。经过长期实践,双创营已成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卓越学生培养体系“四班两营一队”之一。

23.jpg

双创营美国班和新加坡班与老师们合照

24.jpg 

双创营国内班学员与老师们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