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筑梦、青春作胆、双创铸魂”丨走进华师的“青红之旅”

2018-09-29 14:40:3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教育部向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70万名大学生和参加第四届大赛的260万名大学生转达亲切问候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自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以来的又一次对广大学子的关心与殷切期盼

initpintu_副本.jpg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一堂别开生面的高校思政课它推动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相融合把创新的力量与青春的活力注入广阔的中华大地用实践汇聚起民族腾飞的磅礴力量

2018年3月30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上杭县古田会址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等出席仪式,中央网信办、农村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大赛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大赛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全国近300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以及来自高校、投资机构、企业和媒体的代表约1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我校“科创教育”团队应邀出席此次启动仪式并全程参与了为期两天的交流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展现了国家对青年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也体现了我校创业学院作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在创业实践方面的高度重视与积极投入。

5.“成功从古田开始”.png

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通过参观革命旧址、聆听专题辅导开展青年乡村创客沙龙举办乡村创客高峰论坛学习和感受当地的精神财富,实地了解老红军、下乡知青伟大而艰辛的青春“创业”史,为创业青年提供了一次继承延安精神涵养创业精神和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飨宴。

校团委书记林伟涛为青红项目团队授旗.png

自本次“互联网+”大赛启动以来,学校对大赛给予了高度重视,并承担了广东省“教育中国小分队”主要组织工作。创业学院与校团委会同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等单位迅速形成活动方案,深度融合学校双创教育特色与调研基础,积极推进各二级单位发动广大学子报名,最终形成198支活动团队,其中近半为发挥学校特色,扎根南粤大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优秀队伍!

11.绎情文创+出发前大合照.jpg

“互联网+”广东省分赛决赛上,我校6支项目团队获广东省“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奖,其中《新译云课堂》和《饶风学堂》获邀参与青红之旅主题展示。

我校2支青红之旅项目获邀参展.jpg

《新译云课堂》队伍在江西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实践,并在江西井冈山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课堂上使用创意教材学生进行亲切讨论

23.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项目展_副本.jpg

《饶风学堂》队伍到茂芝会议旧址实地踩点调研抵达茂芝会议纪念馆于黄冈镇中心小学为学生讲解文化知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项目展

 

 

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2018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