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创业指导进校园讲座之创业导师邱梅 《大学生创业常见问题与突破方法》

2017-12-14 12:54: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13日晚,广州市创业指导进校园讲座活动在教学楼5栋105顺利开讲。本次讲座,我们很荣幸的再次邀请到广州尊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源经济师工商管理经济师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导师——邱梅老师,来为学生们讲课。这次她带来讲座主题为《大学生创业常见问题与突破方法》。

本次讲座,邱梅老师从一个创业大赛评委的角度与身份,结合众多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常见问题及针对这些问题的建议。

讲座一开始,邱老师首先给我们抛出了三个问题:你为什么这个课堂?你为什么不敢创业?为什么创业失败多?相信选择了创业实务的这门课程的每一位同学的心中都会有一个创业想法,但同时也充满了疑虑和困惑,敢于为自己大胆的想法付诸实践的就寥寥无几了。同学们在创业之路上究竟会遇到什么困难,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邱梅老师娓娓道来。

 blob.png

第一部分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常见问题。近六成是产品不成熟,如手机地铁快修、体育器材共享、即日达等等这些学生创业大赛的项目。老师首先让同学思考这些项目的可行性,大家从供需关系、可靠性性等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有四成是运营不成熟和宣传无方法无力度,如PPFIXCHENXI,无法真正形成一定规模。另外有三成是根本就未正式经营。

深入讨论问题之后,第二部分便是一些中肯的建议。首先是找准产品的定位。通过指出当今是消费升级、中产崛起的时代以及展示大量的参考案例,自然地引出我们在定位时的参考方向:目标客户、核心内容及产品特点。接着时打磨产品,这需要我们去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才能抓住客户的痛点、分析利润、找到开发资源以形成强大的竞争壁垒。然后时精细运营,能给客户带来良好而深刻的消费体验才能真正留住客户。最后是营销到位,保证送达、确认送达及确认接受是三个关键点。

 blob.png

讲座的结尾,老师对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们留下三点建议:学摄影、学文案写作和学做人。尤其是学做人,这对我们每一位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来说都是一堂重要的必修课。下课后,同学们与老师畅聊了自己的想法,老师也一一为他们答疑解惑。

听完邱梅老师精彩的授课,相信同学们一定收获了满满的干货、受益匪浅。也感谢那么多关心华师创业教育的老师,让我们的创业教育更加精彩,为更多的学生植入创业基因,助力同学们的创业之路。

 

创业学院

2017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