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创业指导进校园讲座之创业导师臧根林《用心沟通,事业成功》

2017-11-17 20:05: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11月15日晚,广州市创业指导进校园讲座活动在教学楼5栋105顺利开讲。本次讲座,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广州科韵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广州分部主席、清华大学职业规划教练、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导师——臧根林老师,来为学生们讲课。臧根林老师一直心系我校的创业教育事业,即使事务繁忙,也坚持抽空为学生们讲课。而他也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动幽默的课堂语言成为我们最受欢迎的创业导师之一。这次他带来了上次讲座《创新与创业》的第二部曲——用心沟通,事业成功》。

本次讲座,臧根林老师以自身的经历为例子,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的九大“招式”。

讲座一开始,臧老师首先讲到了一次电视台的现场录播经历。在节目现场,选手们面对同样优秀的对手,要想在不同的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拼的就是口才。这也是那只口才最好,回答问题最淡定从容的队伍在节目最后能获得金奖最重要的原因。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老师通过提出“什么因素决定事业成功”自然而然地引入本次课堂的主题。除了天赋决定20%,剩下80%就是靠情商和运气。老师分析了现实例子之后指出情商中沟通交流的能力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工作和家庭。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怎样提升我们的沟通能力呢?

接着,臧根林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与人交流九大“招式”,分别是学会倾听、学会表达、阳光自信、角色定位、学会配合、群体心理、危机处理、正合奇胜以及善者无敌。通过副总经理的战斗故事、信息台业绩最高的女孩和股票讲座等例子生动地阐述了沟通第一招“学会倾听”的重要性;在接着讲述第二招“学会表达”的时候,老师除了列举实际案例,还给我们分享了他自己的朋友圈故事——通过写诗含蓄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引起共鸣,塑造了自己独特的魅力。另外,老师还提醒我们要自己去寻找锻炼的机会,也分析了各种场合该应用哪种沟通模式。

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学会倾听、学会表达、阳光自信”这三招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学习和与人交往中的许多困难,当我们毕业后走向社会甚至建立起自己的事业时,角色定位、学会配合、群体心理、危机处理、正合奇胜”这五招将是我们化解工作上的危机的一把利剑。最后,老师特别强调了善者无敌,这是需要我们用一辈子去修炼的招式,“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与人为善能够使我们终生获益。

讲座中,老师还特别为同学们准备了小惊喜,为回答问题的同学送上一份小礼物用以激励。同学们也与老师畅聊了自己的想法,让老师为自己答疑解惑。

通过今晚的讲座,同学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也感谢那么多关心华师创业教育的老师我们的创业教育更加精彩,为更多的学生植入创业基因,助力同学们的创业之路

blob.png

blob.png

创业学院

201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