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创业指导进校园讲座之创业导师黄辉《融资那些事》

2017-11-01 12:02: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10月25日晚,我校大学城校区《商业模式与创业实务》课程在教5栋105课室顺利开展。本次课程,我们荣幸邀请到了广州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辉。整场讲座黄辉老师围绕“融资”展开,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一些理论与实例,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与笑声。

blob.png

(黄辉老师在授课)

 

一开始,黄辉老师与同学们友好热情互动:“我说同学们晚上好,你们说好、很好、非常好!”同学们积极回应,响亮的口号响彻整个教室。热情打招呼之后,黄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将“变化”这一关键词深入浅出地讲解,他感叹道“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经济发展动力:由资源带动全面转为创新带动”、“新城镇化、新消费、新实业、新金融”的变化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告诉我们参创业者要适应时代变化,善于发现商机。

接下来,黄老师用一张图形象概括了蒂蒙斯创业模型:商机、资源、创始人组成三大板块,它们对创业来说缺一不可,商机蕴含巨大发展潜力,资源包括土地、资源、技术等。创始人是极其重要的,他需要领导力、创造力、沟通能力。如果创始人无法兼得这些优秀品质,那他必须寻找到优秀的创业团队、各层次执行人辅助他。其次,创始人还应关注股东分歧问题。

blob.png

(同学们被老师的幽默风趣吸引)

 

   讲到创业,黄老师特别强调定位的重要性:定位是创造顾客的重要途径。如奇瑞汽车旗下有众多车型,定位不明确,这样顾客可能面临“选择困难症”,无法选择消费哪款车型。而汽车中的奢侈品——布加迪(Bugatti)无疑定位定得非常准确,它面对的是高端的消费者,因而备受推崇。

  黄老师还补充了一些经济学常识如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进一步探讨了:人们通常愿意为情感或者是更高层次的需求付出较高的代价,而为基本功能的支付非常吝啬。此外,“顾客让渡价值”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尽可能让顾客“占便宜”。

  最后,同学们向老师积极提问。“老师,好的团队是怎样的?”“好的团队首先要有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创始人,他要学会建立“自我”的品牌,也就是他自己能力要强,这样才会吸引一些优秀的团队成员。” 

 创业学院

2017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