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暨双创营(2017国际班)总结座谈会

2017-09-22 11:2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21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暨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2017国际班)总结座谈会在行政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刁振强,学生工作部部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庭胜,双创营(2017国际班)指导老师雷蕾、王岩、侯永雄等以及30多名学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胡庭胜主持。

3.jpg

 胡庭胜首先介绍座谈会的背景,他指出,今年4月和7月,教育部依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组织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两批参赛团队分赴延安,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实践活动结束后,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收获和体会。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肯定和鼓励了青年人。此次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将暑假期间双创营(2017国际班)在美国和新加坡“放眼世界”学习的心得,与青年人“扎根中国”建设中国梦结合起来,是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

接着,与会者观看了双创营美国班和新加坡班的总结视频;新加坡班的塞安科技团队和美国班的Geek教育资源搜索团队分别展示了他们的创业项目;随后,新加坡班的学员代表张宝欣、罗姿、李柏健和美国班的学员代表伍致杭、邓绍君、邓咏分别结合自己在国外学习的所学、所思、所想,畅谈研修学习体会,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谈感想。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暑假双创营国际班使自己有机会到国外知名高校和企业学习创新创业知识和技能,有机会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龄朋友,进一步明确和厘清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收获满满。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更加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将利用各种国内外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自己智慧和才干,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刁振强为本期双创营(2017国际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号召广大青年学子要将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要将中国探索与走向国际紧密结合。此次座谈会,是我校实践这“四个结合”的具体举措。希望同学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据悉,暑假期间,学校选派了35名学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创业创新精英海外研修班学习,选派11名学生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硅谷企业接受为期十四天的创新创业教育。两批同学都划归为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国际班),由创业学院组织选拔、培训、赴境外学习、跟踪辅导和考核,与双创营国内班形成有效互补,成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

作者/通讯员:侯永雄 

来源:创业学院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