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导师张旗康莅临我校讲授 《创业者的素养》

2017-09-22 14:18: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9月20日晚,我校大学城校区《商业模式与创业实务》课程在教5栋105课室顺利开展。本次课程,我们荣幸邀请到了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旗康。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张董对“创业者的素养” 这一话题有着深刻的感触和理解。整场讲座张老师围绕“创业者的素养”展开,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地讲解,获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图片1.png

(张旗康老师在授课)

一开始,张董给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你们知道什么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谁可以说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场同学积极举手,一起分别从三个方面说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老师在表扬同学们的同时,引出了本次课程的主题“创业者的素养”:在中国创业,你们需要高度的认知和素养,关注国家、关注社会。他还给素养下了一个定义:素养是指一个人在从事某项工作时应具备的素质与才能。

接下来,张老师邀请四位同学上台在黑板上写下自己认为创业者需要的素质。在点评完四位同学写下的关键词,张老师分别从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四个方面概括了创业者素养,具体包括:欲望、忍耐、眼界、热情、诚实等等,还从两个不同方面归纳十大创业者素养。

图片2.png

(同学们上台写观点)

讲到素养,需回归心灵。“如何从利己之心上升到利他之心?”心纯见真,如何保持一颗纯粹之心创业?”“基于人的本能,利几欲望如金钱、名誉、地位、权力的追求如何加以抑制?”老师抛砖引玉,发出三个疑问引同学们陷入思考,然后进入本次课程的核心重点部分:心灵结构图,并对这个部分进行更为详细的讲述。

这个图形是有五个圆环组成的,最外围是知性,知性是指后天掌握的知识、道理、逻辑。其次是感性,即主宰五感及感情等精神活动的心。在感性外面的是本能,意味着能维持肉体的欲望,而灵魂、真我被放置在最外两层,分别代表着裹在真我外层的、外世的经验与业障以及位于心灵中心的内核,充满真善美(良知)。老师娓娓道来,讲述了践行真善美造就心灵品格的重要性,告诫我们要克制“贪、嗔、痴”三毒,因为只有心纯见真,才能看见真相、获得真知。

最后,张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心为本,拥有良好的创业者素养,树立正向、积极、阳光的人生观与思维方式,顺应时代创业,创造美好而精彩的人生,为人类社会多做贡献。

 

创业学院

2017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