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17-02-20 15:45:09 来源: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发出《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的通知》,在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审核认定的基础上,认定包括北京大学等30多985高校在内的共99所高校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以下简称“示范高校”),我校成功入选,是全国 “211工程”重点师范大学中唯一入选的高校也是广东省入选5所高校之一(排名第三)。

此次评选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举措,通过认定一批创新创业教育成绩显著的高校,推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本次成功入选,表明我校首创“师模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得到了广泛认可,也是对我校以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而重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肯定。

2009年5月,我校率先在广东高校中成立创业学院,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宏观背景,围绕“高水平大学”办学定位,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的特色与优势,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为使命,以“为学生植入创业基因”为理念,着力打造“专业化、模块化、立体化、信息化”的“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启蒙层、授业层、孵化层、实战层分阶段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创新学科化、创业整合化、政策系统化、服务社会化、价值市场化”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

注重顶层设计,构建生态体系

学校注重顶层设计,《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华南师范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均强调面向全体学生构建“分层次”、“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成立了创业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由校长担任主任,分管校领导担任副主任,要求全体教师参与,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建立创业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处、校团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成为各学科、各专业自然延伸和必要补充,成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突破口,更成为我校创业教育优质品牌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等各级领导先后视察我校创新创业创业工作,肯定了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实践探索

图1: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视察我校创业基地并与创业团队亲切交流.png


 



1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视察我校创业基地并与创业团队亲切交流

加强课程建设,推动有机融合

学校大力推进“专业化、模块化、立体化、信息化”的“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启蒙层、授业层、孵化层、实战层四个层次分阶段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在课程开发与研究方面,学校成立了全国首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开发与研究中心”,投入30万元启动了“创新创业优质课程重点支持计划”,并率先开发《创业教育》课程64学时,每年有400人选修,教学效果良好;先后出版《网上创业》、《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等校本教材。

 

图2:全国首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开发与研究中心落户我校.png

2:全国首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开发与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在多元化开展课程教学方面,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公选课30门、通识课程50门,例如《创业理论与实务》、《创业基础》、《连锁经营》、《市场营销》、《商业模式创新》等;先后分三批选派50名学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创业创新精英海外研修班,开展SYB创业培训毕业生近2000人;举办了具有“三双”特色(即双导师、双结合、双导向)的百人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每年举办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企业家论坛、创业沙龙、创业推介会、企业见习参访等创业活动40余场次,参与学生近万人。

 

图3:部分我校课程活动剪影.png 

3:部分我校课程活动剪影

优化实践平台,培养创新能力

学校建设了能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多个实践平台,根据一校三区的格局,建有占地2700平方米,含“众包”、“众筹”、“ 众扶”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包含创新、创意、创造和创业 “四创”人才培养理念的孵化器型众创空间,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刘鸣等领导为基地揭牌,并亲自指导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工作下一步重点。除了众创空间还建设“爱心、公益、便民、助学”为宗旨,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型”勤工俭学机会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紫荆书屋”;以及含创业产品展示区、创业沙龙区、创业宣传视频区的“活动导向型”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并获得广东省小企业孵化基地、广州女性创业基地、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等多项资质,累计进驻创业团队超过100个,入驻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次。

 

图4:朱孔军书记和刘鸣校长等领导为我校“众创空间”揭牌.jpg

4:朱孔军书记和刘鸣校长等领导为我校众创空间揭牌

 

 图5:我校各创业基地剪影.jpg

5:我校各创业基地剪影

内培外引结合,打造高水平队伍

我校实施“专业化计划”、“教练计划”、“顾问计划”三大计划,先后选聘校内教师20人担任校内创业指导教师、50多位优秀企业家担任校外创业导师,并邀请了多位企业家、投资家、专家等社会各界精英担任创业顾问。同时成立“创业导师联谊会”制订《章程》以及《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定期召开导师备课会,规范创新创业教学。 学校十分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养,先后多次开展校内、校外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

 

图6:我校举办创业导师年会.jpg

 6:我校举办创业导师年会

图7:我校举办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培训.jpg

7:我校举办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培训

品牌彰显特色,具示范效应

学校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已成为华南师范大学创业教育优质品牌,彰显了师范特色,具有示范效应。2014年当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并成功举办以“面向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的2015年联盟年会,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在内的60多个机构高校100多名代表参会;学校受邀在教育部全国就业中心主办的2014年大学生创业指导与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人才中推进创业教育》主题演讲。2015年,学校受邀参加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国际会议,并在会上介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近年来,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新浪网等主流媒体对我校创业教育的报道达30多次。省内外超过100家高校、机构到我校交流创业教育工作经验。

 

 图8:我校举办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年会.jpg

8:我校举办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