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营赴杭州、深圳两地开展“发现创新”学习调研实践

2016-12-13 14:08: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双创先锋,勇攀高峰我校第一期“双创营”自开营以来,营员参与激情高,活动反响好。为使双创先锋们了解更多社会双创资源,切身感受实双创氛围,近90名“双创营”营员在校内外导师团的带领下于12月1日至4日开展“发现创新”学习调研实践活动此次调研分两支同时进行长三角地区的代表城市——“创业之都”杭州调研组双创营校内导师团团长、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李卫东副书记等带队,珠三角地区的代表城市——“创新之城”深圳调研组则由校外导师班主任、广州尊源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梅和创业学院侯永雄老师等带队。

 

名企交流零距离  文化精髓深植入

中国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是杭州的地标性企业。杭州调研第一站便有幸前往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感受阿里企业特有的武侠文化和互联网的思维创新,领略互联网金融、电商的飞速发展。

杭州阿里巴巴学习.JPG

杭州阿里巴巴学习

此外,杭州调研还走进了“中国医疗领域的连接”丁香园公司进行深度交流,在与副总裁周树忠先生的分享中,先锋们近距离的体味着初创企业由市场空白逐步发展为行业规模最大、极具影响力的社会化媒体平台的艰辛和核心。

杭州丁香园.JPG

杭州丁香园

与此同时,深圳调研队在专注互联网创业的创大(Inno Hub)公司中寻找双创资源,更加明了创业教育和资源共享在团队组建、项目启动、初期运营时的关键作用。

深圳创大分享.JPG

深圳创大分享

在深圳前海,草根天使会创会会长陈维伟与营员们进行了30分钟的主题分享,与营员们一起探讨未来创业的各种可能性。

深圳草根天使会会长陈维伟分享.jpg

深圳草根天使会会长陈维伟分享

感受名企氛围,自己创新创业道路树立一个前行的标杆。受其感染,双创先锋们都在跃跃欲试,追寻自己心中的梦想之地。

深圳前海展厅学习.JPG

深圳前海展厅学习

 

孵化乐土齐贤聚  开启双创新机遇

织补梦想,水到渠成——是杭州调研队在梦想小镇中最印象深刻的感受。杭州梦想小镇,这个集江南传统的古风古迹与高新技术于一体的孵化乐土,秉承着多元、包容、创新的理念,汇集创客齐聚创未来。

杭州梦想小镇调研学习.JPG

杭州梦想小镇调研学习

双创先锋们参观了拥有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称的海创园,感受其人才、研发及产业化全方位的扶持政策体系。深圳一行则赴往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领略前沿青年创业社区和品牌的魅力。

在孵化乐土中游走,在机遇面前奔跑,双创先锋们带着“总有一天携带着创业团队回来这里的梦想结束了孵化的学习之旅。

 

朋辈创客逐榜样  共话双创迎未来

此次杭州行恰逢全国创新创业高端论坛在杭州召开之际双创先锋们借此契机观摩全国高校优秀创业项目资本对接会——北软-摩课杯创客大赛,现场感受了包括浙大云格子铺,华中科大匀逸物联、华中师大爱死博乐无障碍系统等在内的10个优秀创业项目的精彩路演,学习经验,感触颇深。朋辈校友——现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2015届经管学院金融系毕业生姚霖强,也前来同师弟师妹们就互联网工作思路、职业生涯规划等做了经验分享。深圳一行的双创先锋们也来到了深圳开源创客坊与创始人谢斌做深度交流,这是深圳最最富盛名、最国际化的创客空间之一,秉承“开源、开放、开心的创客理念,致力于为无人机爱好者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杭州路演.JPG

杭州路演

通过优秀创业项目分享,双创先锋们也沉浸其中,感受创客创业时的酸甜苦辣。交流中学习,从日常中创新从优秀中淬炼,双创先锋在路上。

深圳开源创客坊学习.JPG深圳开源创客坊学习

 

双创教育在路上  始于理念共成长

我校一直以来着力创建“金字塔”式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此番杭州调研一行与浙江大学别具特色的竺可桢学院共同探讨“双创教育”,交流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同时参观了浙江大学紫金创业元空间和校史馆。深圳调研队则在深圳U.O.源泉学院开展了调研,高蒙总经理带领大家学习了学习源泉学院“一生一课,源泉创新”和“创业免疫力”的课程理念。

杭州浙大竺可桢学院.JPG

杭州浙大竺可桢学院

深圳源泉汇学习调研.JPG深圳源泉汇学习调研

双创先锋们在交谈中成长,在聆听中进步,在跟随中大步向前。榜样力量,让敢仰望的人眼中自有光芒。

杭州浙大元空间学习.JPG 杭州浙大元空间学习

 

感受城市创魅力  拓展双创宽视野

深圳、杭州均是我国创新创业快速发展的新生代城市代表和典范,此次双创先锋围绕城市新文化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峰会)的主场馆,双创先锋们亲身见证了它的盛世美颜,感受国际标准与中华文明的创新结合,气势恢宏的展厅与钱塘江对岸遥相呼应的城市新亮点。深圳湾创业广场,是2016全国“双创周”启动仪式的举办地,李克强总理曾莅临指导,双创先锋们也前往感受这个以创业企业的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构建完善创业生态的创业广场。营员们还参观学习了前海2020展厅,感受前海打造的集居住、休闲、创业资源整合为一体的创新型共享空间,对未来城市环保、共享、创新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的感触一睹国际化科技之城的风采。

发现创新杭州发现创新深圳,有心人便可做到!拓宽视野,接触国际,展望未来,加油,双创先锋们!

 

本次“发现创新”调研实践旨在通过观摩深圳和杭州的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与卓越创客、优秀创新创业高校交流,开拓学生的创新创业视野。我校双创营将不断拓展,相继推出更多创新创业特色课程和创客训练活动,逐渐发展成为我校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展现创新才能的有效平台,探索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