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合作 携手追梦

2016-12-01 17:33: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27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一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下称“双创营”)第九讲《创业团队与人力资源》与第十讲《众创时代的职业生涯规划》如期进行,本期课程我院有幸邀请到广东广州尊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梅老师和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准老师为我们授课,出席本次讲座的随课老师有李卫东书记、侯永雄老师、毕宇龙老师。

图片1.png 

上午,邱梅老师为双创先锋讲解《创业团队与人力资源》。邱梅老师先是通过营员的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大致获悉我们十个团队的组建方法和分工管理方法,然后分别对创业团队的能力素质、主创人的能力素质、创业团队的组建方法和管理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期间通过电影生活中有鲜明形象的案例和一些职业人格测试为蓝本,由个人到群体,由群体到团队层层深入,不断递进使同学们全方位了解到个人创业和团队创业的基本能力。过程中,邱梅老师提出创业个人或团队的一些能力素质:耐受寂寞、一技之长、保持创新想法、自我成就欲望强烈以及愿意分享利益。《中国合伙人》电影人物分析互动、销售职业测评把上午的课程推向高潮。最后,邱梅老师以概念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在总结理论讲解中,与我们分享了体育生、军人、“坏”学生良好的创业品质。 图片5.png

下午,曾准老师声情并茂、幽默风趣地为同学们讲解《众创时代的职业生涯规划》。曾老师根据课程设置和个人经历,提出《数字达尔文时代创业者进化》的课程内容,分别为数字达尔文时代的创业形式、创业者的人格认知和创业生涯进化。过程中,曾准老师指出创业教育的误区并引导学生创业要关注自身,关注创业者成长。创业应从认知、定位、适应、发展、转型、平衡的过程中一步一脚印地探索。随后,曾老师提出这是一个个人崛起和赢者通吃的时代,可能会使生活与工作界限模糊化,人们用生活方式制造产品和财富,出现手艺人、链接人、资源人、机器人等超级个体。曾老师说到营员们目前最迫切解决的一部分,即创业者的自我认知,提出创业者人格之路轮是由价值观、能力和兴趣组成。若同学们要把所喜欢东西创造出价值,就需要经过有趣、乐趣、志趣的过程,随后接受知识、技能、品质等缺一不可、环环相扣的素质训练。整个课程中,曾老师以概念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把课堂氛围不断推向高潮,体现出超强的人格魅力,态度亲和,幽默风趣,火花四溅的演讲风格也大获同学的好评。  图片3.png

    本次课程为本学期最后一次理论课程,下周我院双创营师生将赴杭州和深圳开展“创新之旅”企业调研。此后,我院双创营也将开展营员到导师企业进行“任务导向式”的专题实习实践和双创营中期汇报大会等教学活动。具体行程内容,敬请继续关注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

    双创先锋们,且行且珍惜!

图片4.png 

(文/王伟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