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有您真好

2016-11-02 19:37: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1029日,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的100位学员齐聚在大学城后勤楼众创空间,进行课程第三讲与第四讲的学习。本次学习邀请到两位出色的老师为营员们进行授课,内容精彩纷呈,大获好评。

此次课程十分有幸能邀请两位十分优秀的老师双创营的营员进行授课。他们分别是广州科韵大数据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分部主席,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导师中国民主建国会广东省委委员臧根林博士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企业管理副教授,注册国际创业指导师高级创业咨询师广东省教育厅创业指导教室培训专家黄明睿老师。臧根林老师分享了以“创新创业与战略思维”为主题的讲座。黄明睿老师则对双创营营员开展“破冰与团队组建”为主题的课程。会议由导师团班主任邱梅老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还有创业导师慕斌军老师,李卫东老师,陈璐老师、蔡龙湖老师等。

图片1.png

上午,臧根林老师幽默风趣,声情并茂地讲述他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臧老师是一个经历丰富的人而且乐于把这些经历无私分享给双创营营员营员在理论的指导下还有相应的实践参考。臧老师经过重重困难,从文革后第一次高考考上山东一所普通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担任工程师十年之久,随后开始创业生涯,经历并化解多次人生或企业危机,使企业在社会上站稳了阵脚。从自身经历谈起,与我们一同探讨如何培养创新思维,如何抓住机会,如何体会客户的需求,如何转危为安,如何做事先做人。这些创业的大智慧让我们印象深刻。臧老师提及他在担任中国计算机协会常务委员时遇到各种问题及他的解决办法学员们不禁感叹,这个导师真牛!

图片71.jpg

臧老师在创业上能力出色,在文学创作上他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色彩。多才多艺的他在课上为营员们吟诵多首他的诗作,使得课堂气氛十分高涨。一首《云中路》豪情壮志,“平步青云应不难,脚下便是通天路让人感受到创业应有之大格局,大气势

臧老师在介绍自身经历的同时,也对三个话题与营员们进行了探讨。第一,创业要勿忘初心。结合人生终极目标,他认为人生目标要幸福开心,给家人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所以创业要解决后顾之忧,让家人安定。对于学生来说,学生不能违背专业学习等初衷来创业。第二,人生危机的管理。老师提到,祸福相依,祸福没有明确的界限,机会会以危机形式出现,让人难受,但它转个角度可能是一个幸福的起点。遇到人生危机,情商要高,并且积极应对。反之,若消极面对,则祸不单行。第三,信任。臧老师提出三点信任的来源,分别为基于历史了解认识,基于血缘关系,基于法律法规。告诫同学们要巧用取得信任的方法,减少信任成本,在一个相互信任的平台中快速成长。

图片81.jpg

讲座临近结束,臧老师赠同学十六字真言——祸福相依,相辅相成,懂得放弃,注意情商。邱梅老师也忍不住以诗相和“臧总故事多,励志又幽默。情怀伴理想,双创楷模”,表达对臧老师的崇拜与感谢。

 下午,黄明睿老师的到来也点燃了营员们的情绪。他在授课时积极引导同学们进行创业定义的思考。随后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挑选发言人作为能力者,通过团队可视化创业想法展示挑选出挑战者,由能力者和挑战者各挑选三名队友组成团队。最后,以棉花糖挑战检验新建团队的积极性,并通过棉花糖挑战这一实验告诉营员们一个道理:目标会在不断地试错中逐渐接近。比起计划,行动更加难能可贵。

图片31.jpg

 当天,讲座得到师生们的一致肯定。有营员评价道,老师人格魅力很强,对计算机理工科专业出身却写得一手好文章的臧老师感到膜拜。同时老师带来的几个问题也让营员们认识到创业道路上荆棘遍地,启示我们要创业路上要拥有前瞻性与警惕性。亦有营员评价道,黄老师最后的棉花糖挑战给了他很大启示,相较于想得太多却没有动手实践的大学生,幼儿园的孩童却能实践中逐渐接近目标最后获得成功。这个对比让意识到要向目标进发,不断试错要比纸上的空中花园来得更有效,更直接他认为创业有时要从简才能找到发展方向。而且黄老师的课程有很多互动实践,让他对创业的思维方面有一定的体会。

最后,经过双创营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还完成了班委会组建和分组的基本任务。第三天的训练营讲座使营员对人生终极目标、创新创业思维、信任、团队以及人生危机有了许多启发,引导大家深入思考。

我们还在路上,但我们在进步,我们在前进!加油,双创先锋们!

 

(文/王伟坚 曾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