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一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顺利开营

2016-10-17 11:11: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双创先锋,勇攀高峰!10月15日,恰逢全国“双创周”之际,我校第一期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简称“双创营”)开营仪式在石牌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刁振强,创业导师代表、广州尊源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梅女士,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楷胤,教务处副处长罗一帆,相关学院的党委副书记,校内导师与助教团老师以及来自三个校区25个学院的100名营员参加了开营式,仪式由校学生工作部(处)部长、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庭胜主持。

开营仪式上,刁振强高度肯定了“双创营”在我校融入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对第一期“双创营”的营员给予了厚望,希望他们珍惜机会,把握契机,努力成长为追求卓越、志存高远、踏实好学、视野开阔,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创业导师代表邱梅作为导师班主任致辞。她表示创新创业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期,也非常认可本期“双创营”的双导师、双结合、双导向模式,期待所有营员可以在训练营里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为梦想奋斗和拼搏。

文学院的彭伊桦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营员郑重承诺,作为第一期“双创营”营员,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形成自身的大格局、大格调、大情怀。

开营仪式在刁振强为本期“双创营”学员代表授旗后圆满结束。

开营首日,本期“双创营”的课程导论和第一、二讲课程也如期举行。创业学院侯永雄老师介绍了课程体系、亮点特色和相应管理制度。黄楷胤教授的专题讲座《变革时代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带领营员直观感受又客观分析了时代的变革,通过互动体验式授课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标准和要求。“休闲王国”真维斯集团董事长杨勋先生在《创业与守业》讲座中与学生深度交流,以自己打造“国内休闲服装王国”的实践经验,与同学们分享如何在就业和创业的问题上抉择。

本期“双创营”是我校着力创建的“金字塔”式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是努力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扎实推进‘双创’和‘中国制造2025’”工作要求、结合现阶段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发展实际的成果体现。

第一期100名学员在全校25个学院推荐的近200名学生中经过面试筛选产生,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还有少数民族学生和港澳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本期双创营有“三双”特点,即双导师、双结合、双导向。双导师,即校内与校外导师共同授课和辅导,师资力量强大;双结合,是理论与实践教学结合,安排了包括拓展训练、企业实习、参观考察等实践环节;双导向,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和以成果形成为导向,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并构建、完善、打磨、实践、孵化创新创业项目。持续近一学年的训练营的正式开营,也标志着我校卓越学生培养体系从原有的四班一营(卓越班、青马班、兼班、国旗班,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发展为四班两营,推进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